Google+ //

2014年9月7日 星期日

讓你的老叩叩筆電(或Eee PC)起死回生的小偏方

「筆電好慢,所以我要換新的」、「我的Eee PC剛買都還蠻快的,現在比蝸牛還要慢」.......
,你的家中也有那麼一台「歸台喝賀,卻被打入冷宮的電腦嗎?」,拿出來吧!!有個小撇步可以讓她脫胎換骨,重新愛上他喔!!
今天Keepo哥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,借了一台傳說中的超龜速EeePC來測試,根據電腦的主人表示,此電腦無論是開機、開網頁、甚至連動滑鼠都覺得有點慢,好佳在,處理過後原主果然開開心心的帶回家溫存了,那種感覺...哥沒買過EeePC無法理解,但我覺得應該是突然又賺到一台電腦的感覺吧XD。

想要脫胎換骨,你需要準備


  1. 沒有壞,只是很慢的電腦一台(Windows 8系列不適用)(筆電、桌電不限)
  2. 空白USB或DVD光碟
  3. 至少要懂得重灌作業系統
  4. 愛心、耐心和勇氣
  5. Keepo哥的聯絡方式 dj6104@gmail.com

跟著Keepo哥一步一步做,就有機會意外獲得新筆電一台喔

到底要幹嘛呢?
簡單的說,就是把你原來電腦裡灌的系統進行重灌,但是不是灌Windows系統,是Elementary OS(連結內有介紹),簡單的說他是一個基於Ubuntu的修改版,分類上屬於other Linux
使用起來的感覺跟Apple的感覺非常相似,連Dock都弄得很有Fu,怎麼樣,有動力了嗎??

1. 下載免費的Elementary OS作業系統 連結在此
官網裡面有提供免費版本的連結,不過他靜悄悄的藏在「Download」的下面,所以要選取的是「Download luna for free」;接下來你會看到選取64位元或32位元,建議選擇32bit,除非你確定您的電腦確實支援64位元;再來有兩個選項是「Direct(直接下載)」、「torrent(BT種子下載)」,如果你會用BT的話建議選擇BT下載,檔案大小大約700MB,用BT會比較快。

2. 製作開機USB隨身碟orDVD
因為下載下來的檔案是很方便燒錄的iso檔,所以電腦若有DVD光碟機則建議用光碟來製作比較簡單;若是想製作USB則需要另外安裝「Universal-USB-Installer」。

3. 進入BIOS設定開機優先順序為USB(DVD)開機
如此一來就可以很順利的進入到安裝畫面了,以下Keepo哥簡單的將安裝需要注意的事項條列出來告訴你,有緣的話或許我會更新圖文解說,但是我已經安裝到很膩了,暫時不想開虛擬機器,哪天我佛心來了可能就會打安裝教學了,這裡有網路上的圖文安裝教學連結,跟著一步一步來吧,以下為您條列注意事項。

  1. 在「歡迎」畫面,請先選取[中文(繁體)]再進行安裝。
  2. 如果這台電腦裡面的資料確定都不重要,你可以選取「先清空再安裝」,如果你還想保留的話,可以選擇「與原有作業系統共存」,這樣會變成開機時有系統選單,但是!!Windows 8無法雙系統,也是可以啦只是很麻煩,不夠懶人包,相信爛電腦裡面也不太可能搭載Win8才對。
  3. 設定密碼的時候請設定簡單一點,因為安裝的時候或是系統有什麼小更動,常常都會需要輸入密碼,反正你家應該只有你會用這個,所以應該不太需要擔心隱私問題。
  4. 剛安裝完的時候,系統語言和輸入法並不完整,你需要進行一些設定及更新,然後重啟輸入法套件才有辦法獲得「新酷音輸入法」,不然內建的拼音&注音輸入法絕對會讓你吐血,通常我的SOP是先打開「系統語言」,讓他更新之後再安裝「中文(繁體)」語言套件,然後在右上角的輸入法位置選取[restart],直到我在輸入法內容裡面找到新酷音輸入法為止。(這邊是最容易撞牆的地方)
  5. 內建瀏覽器為「Midori」,不過我覺的他超級慢,應該另外下載個「Chromium」或「Firefox」會比較順暢一點,注意!!下載的方式不是像IE那樣跑去網路上下載安裝,請在「Dock(下面那排選單)」找「下載中心」到裡面去搜尋你想要安裝的瀏覽器;選用「Chromium」的原因是因為,你可以像在用Chromebook那樣快樂的使用Chrome瀏覽器,裡面有很多應用程式還有很多Google貼心功能;而選用「Firefox」的原因是因為你可能會需要用到AdobeFlashPlayer,這時在「下載中心」裡面你只能找到支援Firefox的套件,如果想在Chromium上面執行,可能會比較麻煩,所以還是兩個都安裝吧,像「Spotify web」就需要用到Adobe。
4. 到這邊就差不多了,來看Bonus應用吧
如果你懂得一些指令的玩法,你可以玩大一點,用指令來安裝一些很好玩的東西,例如可以把下面的,「Dock」弄得幾乎跟Apple一模一樣,網路上有很多玩法,不過幾乎都是英文,小心別把系統玩壞了,不然又要重灌一次XD。

到這裡就恭喜你,意外獲得一台電腦瞜^^,別以為他功能很陽春喔,他能做的事情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多,前提是要會用,像我本身就撞牆好幾次,因為她不單單只是官方版的Linux或Ubuntu,所以有些地方差不多,有些地方卻又不一樣,如果你一點都不覺得的話就表示你功力在我之上,如果你願意教我的話我會很開心XD。
 @歡迎訂閱Flipboard or關注 KeepoTech 粉絲團

KeepoTech粉絲團 按個讚吧
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