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+ //

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

看電影聊穿越時空~特輯 (下)





上一個章節我們聊到了三部穿越時空大片的內容

在這裡我們所要探討的不是解BUG

而是對於時光旅行進行一些思想上的假設

在超時空效應裡面,所使用的穿越是一種傳輸




point to point的傳輸模式,把一個生物體傳送到所指定的時間

傳送之後,其中一個時空中的你會消失,另一端出現兩個你

電影中的穿越時空攝影技術有一段固定時間差的限制

換句話說!!現在過一天!!!過去的那個時空也過了一天

也就是說!!擁有了兩個時空,兩個你,當兩個時空中的你都死了,技術上來說你就真的消失在這個世界上。


至於黑洞頻率的部分,我很喜歡這張海報的感覺

有一種暗示著電影概念來自 光錐 的意思

電影裡面則沒有所謂的穿越

而是同一台通訊器,隔了30年,同時扮演接受&發出訊息的角色

利用通訊器告訴以前的人怎麼避免死亡

同步率非常驚人,30年前的人手斷了,同步中的30年後的那個人手也消失了

這種邏輯來說比較不會有[同一個時空出現兩個本尊]的問題

相較於超時空效應來說,黑洞頻率的BUG就少了一點

不過未來與過去處於隔一段固定時間的同步狀態倒是非常雷同



MIB的穿越多了一些可愛的條件

1. 必須從夠高的大樓跳下去
2. 必須在適當的時間啟動機器

不過我認為他的時光機器跟哆啦A夢的邏輯差不多

重點是MIB對於多重時空的表現還有因果論的解釋很特別


一個活在六維空間中的外星人

我的媽這真的超酷的

在我的理解範圍裡面

0維代表  點  的世界

1維代表  線  的世界

2維代表  面  的世界

3維就是  XYZ空間  也就是我們現在所存在的空間

4維  在相對論中有提到在  三維之間多了一條時間的維度

5維以後我就真的很不懂了

總而言之!!處在六維空間中的外星人可以看到  

哪個時間中?我們選擇了什麼?發生了什麼結果?有什麼可能的未來?

全部都在他的視線範圍內


簡單的說  他能夠做到像尼可拉斯凱吉在[關鍵下一秒]的躲子彈動作

因為他知道!! 怎麼做才可以選擇那個正確的時空

除了掌握空間中的移動以外,他還掌握了時間,更掌握了選擇後的結果

人會出現遺憾就是因為我們只能努力,而努力後的結果還是得由天來決定

或許決定你命運的不是天意,而是機率




以上對於電影的觀察,我有些感想

或許看完我的舉例,你也有了很多靈感出現

思想實驗  就是為了這種技術上無法掌握的情況出現的

看了那麼多編劇對於時空穿越的解釋

喜歡雞蛋裡挑骨頭的人一定會很詬病電影中的某些設定


對於穿越這件事情本身  我個人抱著很大的期待

也認為這件事確實不是萊特兄弟飛起來這項壯舉可以匹敵的


有幾件事我很想跟大家討論


1. 如果未來的我們真的有穿越時空這項技術,怎麼身處[過去]的我們一點風吹草動都感覺不到?

科學是需要經過實驗的,

我認為這種挑戰4維的實驗一定多少都會對整個時間系統產生影響,

假設未來真的有這項技術,

我們所學過的X-T圖中一定可以發生[同一物體在同一時間出現不只一次]的現象

在穿越技術的實驗階段,就可以打破很多物理上的定義


簡單來說,未來的人如果真的可以穿越,

那麼他在[穿越技術的實驗階段]那個時空裡,一定有做過穿越的動作

甚至是人體試驗,也就是說身處[過去]的我們一定有機會看到來自未來的[實驗結果]

既然是在實驗階段,就會不穩定,不穩定的結果代表著不成熟的技術

當然,是沒有辦法善後的


如果硬要說出一個所以然的話,或許我們所以為的外星人

就是所謂的[未來的人],而外星人的神祕科技,就是來自未來的高科技

我們能見到外星人,就是他們穿越實驗帶來的[實驗結果]

假設我們帶著IPHONE或是飛機回到石器時代,或許我們也算是外星人


2.如果我今天確定有了這項技術,要怎麼確定去了以後還能夠回來?

佛家有一句話說  「現在已成過去,未來已成現在」

就我們所能夠理解的範圍,時間是不斷地在流逝的

如果真的有穿越這項技術,也一定會出[兩個本尊]的問題

先別討論本尊的問題

單就[一個瞬間裡面就會多一個你] 這個想法來看

時間是沒有最大值或最小值的

除非我們能夠挑出  瞬間 的單位  或是讓時間暫停

否則,穿越時空將是一個失控的技術  你去不了指定的時間  更回不來

至於[兩個本尊]的問題倒是沒有那麼簡單

如果只有兩個,那還很好辦,理論上來說,一個瞬間!就有無限多個本尊


3. 萬一改變了過去,會不會[多出一個未來]?

這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,5維空間之中

對於事情做了一個選擇之後,會有一條路線

那就是選擇之後的結果,但是!!!!

如果回到了過去重新做了選擇,是否會出現兩個未來?

假如你身處60秒的時空

回到20秒的時空去改變了一個決定

身處19秒的那個你,會是往原來的路去走呢?  還是他到了20秒的時候還會再另外出現一個你來改變他的決定?

是岔路?  還是同一條路?

如果是岔路,未來有很多的結果,是樹狀的,就看你活在哪一個時空,

這種想法雖然很混亂但是我還可以理解

因為只有在做出穿越這個動作的這個時空的你 有脫節的動作



如果是同一條路!!!!就有趣了,我在這一秒所做的穿越

下一秒的我也要跟我做一樣的動作,下兩秒也是,下三秒............都是

如此一來,更亂了,無法確定的事情就會變得很多

首先!!!你不知道!!穿越  是否是從你開始的

或許你只是無限多個下一秒之中的其中一秒

再來就是你在這個時空所謂的劃時代穿越

只是一項早就知道你會做的事


拋了好多我自己胡思亂想的東西給大家看XD

每次當我想到這裡的時候

我就會覺得  好複雜好亂好奇怪

不知道我所思考的這些東西在那些高級學者的眼中

是不是就像個孩子在問父母[為什麼摩擦神燈就會出現精靈?] 一樣



我相信!!!在我有生之年  絕對不會見證穿越時空這個技術

因為!!未來的我!!一定很渴望回到過去  告訴我自己

這真的做得到!!!



謝謝大家肯花時間看一個愛胡思亂想的人打出來的怪東西

歡迎有興趣的人或是對於這方面很專業的人能夠指點迷津

穿越時空特輯!~~~  我們有緣再見



KeepoTech粉絲團 按個讚吧
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