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+ //

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

「如何投資比特幣?」給BTC初心者的入坑起手式(一)

「比特幣!? 喔!我知道,那就是虛擬貨幣麻」
  當大家聽到比特幣時給你這麼一個回答,那可能代表BTC這個子彈還有一段路可以飛。

時至今日,應該已經沒有人沒聽過比特幣,但大家通常僅僅是聽過而已,至少對一年前的我而言,就搞不懂「什麼是挖礦?」、「挖礦的錢從哪裡來?」、「為什麼BTC會漲?」、「大家為什麼會想買?」...
入坑幾個月之後,開始覺得BTC以及競爭幣的交易市場對我來說比台灣股市還要來的有跡可循

  一開始我看了維基百科上面那些有關中本聰、最貴的Pizza之類的奇聞軼事,也嗑完了一些超長的BTC介紹;而最淺顯易懂的是這個影片
  透過這個影片就能大概了解比特幣是怎麼樣的一回事,相關的介紹網路上很多(非本篇重點),大概需要了解的關鍵字如下「區塊鏈、區塊獎勵、記帳、礦工、錢包、難度、GPU挖礦、ASIC礦機、交易所...」,以買股票的角度來看的話當然是了解愈多愈好,但了解的再多畢竟也是網路資訊,與其盡信,不如自己入坑慢慢咀嚼;很多買股票的人大多也沒有真的認真看過該公司的財報,通常是一招半式闖江湖,例如分析了歷年K線之後開始想像後面的走勢,或者懶人投資法只看本益比、KD之類單一訊號就決定買賣時機,然後下場是因為信仰不足被一個大波動或一個可怕的新聞洗出場。賺少賠多的結果就是看破紅塵~開始跟打算入坑的人說「股票是很危險的東西!別碰!相信我!我是過來人」


  簡單歸納一下參與加密貨幣漲跌的管道如下

  1. 直接買幣-低買高賣
  2. 直接買幣-建立信仰、長期持有
  3. 買幣-用BTC當籌碼去競爭幣交易所「買股票」
  4. 參與挖礦
  5. 雲端挖礦


1. 直接買幣-低買高賣

  可以透過幣託BitoEXMaicoin這類管道直接購買比特幣、以太幣,編輯本文的當下1BTC的均價是245676TWD,而我入坑的時候約台幣九萬多,所以我賺錢了嗎? 沒有!我沒買,因為買進時的手續費將近10%,有點像在買黃金存摺,這個手續費之昂貴,等於是在你買進的同時就先吃了一根跌停板;跌下來時你可能會想著「應該還會更低」,漲上去的時候你又覺得「現在好貴」,然後只好看著持續走高的價格乾瞪眼;會買是人、會賣是神,我一直覺得低買高賣是擁有時光機的人才會懂的神奇技能。 想要透過低買高賣賺到價差,你就必須賺到10%漲幅才有獲利的可能,而這也是最直接的方法。


2. 直接買幣-長期持有

  長期持有就比較不需要在意10%手續費的問題,用閒錢買進之後就忘了他,偶而想到再看一下現在價格多少,當作買金條來埋在樹下,有需要的時候再把它挖出來,到時候搞不好變成十倍、二十倍也說不定(當然也有歸零的可能就是了)。你也可以像在買基金一樣定期定額小額的買(BTC不是一顆一顆賣的)。
  這時候你可能會想問「存銀行會生利息、存股票會有股息股利,存加密貨幣有什麼?」;除了有機會吃到漲幅以外,加密貨幣的持有者可以在該幣『分岔』時獲得等量的新幣。例如在BTG(比特黃金)分岔之前,若你有1BTC,則分岔後,也能獲得1BTG,撰文的當下1BTG約240美金;有人管這個叫做「比特幣發的股利」,但分岔出來的東西不是BTC給你的,所以這種說法其實不太對,分岔出來的幣能活多久、價格能多好都很難說。

  選擇長期持有的人會有一個困擾「買來的BTC要放哪裡?」,其實有很多地方都可以放你的比特幣,但我總覺得怎麼放都不安全;最保守的方法是存在本地錢包,然後把私鑰印在紙上或記下來;比較方便的是放在手機錢包,但一樣要把私鑰記下來,以免手機出意外,換手機之後還要靠私鑰幫你恢復錢包。如果失去私鑰,等於把你的錢忘光了,沒有人有辦法把你的錢弄回來,留下一個永遠領不出錢的錢包地址。
手機錢包IOS:bread、blockchain


3. 用BTC當籌碼去競爭幣交易所「買股票」

  BTC如此高價,其原因之一是在各大加密貨幣交易所中,小幣的買賣以及計價方式主要是以BTC為媒介;例如我今天要把手上的ZEC換成ETH,就得先把ZEC換成比特幣,再用換來的比特幣去購買ETH;透過交易所,你就能夠投資你所了解的貨幣,在他的價值可能被低估的時候買進持有,等到出現漲幅時將他賣出,有機會獲得收益;雖然也有手續費,但沒有直接買賣幣的10%這麼高,另外競爭幣各有他們主打的賣點,你也可以轉而長期持有他們,像ETH的交易確認速度比BTC快很多,就是個優點;能否獲利就看你對其他競爭幣的了解有多少~~而這個『股市』是沒有開盤收盤的,有時候一覺醒來就滄海桑田也是常有的事。
我用過的交易所:BittrexBitfinexcryptopia


4. 挖礦

  加密貨幣有一個很重要的角色-「礦工」,他的工作是「記帳」,收益來自區塊獎勵、交易手續費;加密貨幣幾乎都很強調「去中心化」,沒有人負責印鈔票,幣的來源不是有人發行,而是挖出來的;區塊獎勵讓礦工有了投入機器去確認交易、維持區塊練運作的動機。參與挖礦的話,時間上、金錢上投入的成本就比較高了,雖然收益不錯,但門檻高。BTC挖礦已經不是一般奈米戶有辦法參與的;所謂「挖比特幣」也不是直接用顯示卡挖礦,而是用顯示卡挖競爭幣,再把挖到的幣拿到交易所去換BTC或自己做資產配置。

  挖礦是一件很勞心費時的工作,而且常伴隨大量的電力消耗與廢熱;礦工要維持礦機的穩定運作,解決硬體、軟體、電力供應、電費...等問題,還要考慮怎麼配置算力以達獲利最大化,雖然感覺上像在印鈔票,但其實是很辛苦的在印鈔票。

  也因為挖礦的門檻較高,所以誕生了一些奇怪的詐騙手段;常見一些要你投入資金參與挖礦的網站,設計一個網頁或LINE群組,收取你的本金要你參與挖礦,每個月挖一些幣給你(有些其實只是數字,沒有真的幫你挖),然後你的本金就莫名其妙被吃掉了,又尤其在台灣這種詐騙王國,什麼奇怪的標的都能拿來當詐騙工具;兩三年前就有所謂購買比特幣的詐騙手法,而現在更是五花八門;總之,投報率太高的通常都是假的。


5. 雲端挖礦

  不會組礦機又想當礦工的話,有兩個管道,其一是買人家組好的礦機自己挖or交給別人託管,其二是付一筆錢給雲端挖礦公司讓他幫你挖一段時間,我買過Genesis Mining的方案,例如你購買Zcash挖礦的方案,給他十萬,然後他幫你用這個算力挖兩年,你可以自己選擇收益要拿Zcash或BTC;購買的時候記得打推廣碼(我的推廣碼:UPmYeN),你可以享一筆折扣,而我可以獲得一點點獎勵。或者你也可以自己創兩個帳號
,一個買算力一個收獎勵。 方案的價格是把管理費及電費都計算在裡面了,而我個人覺得以同等算力來看,自己挖的收益會比GM顯示的高一點點;你無法知道GM他們是怎麼挖?在那個礦池挖? 優點就只是簡單方便而已。

  另一個購買算力的管道是Nicehash。在NH裡面你可以把自己礦機的算力持續賣給他來獲得比特幣,或者花取BTC購買大算力一段時間來幫你挖礦,但這屬於比較高級的動作... 沒當過礦工的人買這種短時間的大算力應該很難賺到錢。




結語

通常大家做完功課以後應該會想當一名礦工吧? 此時你可能會聽到很多人跟你說「現在已經挖不贏大陸了」、「那個用GPU挖都已經挖不贏ASIC」、「挖礦的收益一半以上都在繳電費」... 等等;其實,結果不一定是這樣,就好像當董事長錢很多卻不是人人都能當董事長一樣;你想投資加密貨幣,可以先去了解他,研究一套你喜歡的投資方法,並沒有說挖礦一定比買幣賺,你也可以選擇當一個HOLDER;一個對比特幣沒有信仰的人就算在一開始就買很多,他可能也HOLD不到這麼多倍都不賣。大立光股價2000的時候很多人都說他太高了,別買很危險,結果你看現在都多少了? HTC股王現在價錢那麼慘,也沒有見大家覺得他便宜而大量買進。
  當下的獲利有時不一定是最重要的,重要的是在波段間學到的經驗與知識,那才是投資帶給你的最大收益。

人氣夠高的話再考慮花點時間出下一篇
給BTC初心者的入坑起手式(二)
ㄅㄅ



KeepoTech粉絲團 按個讚吧

share